2007年11月5日

关于老房子

离开家乡快三年了,离家的时候,我还住在平房小院里,大约从1987年至2003年。院子里有一棵长了十几年的老葡萄树,半根错节,就长在水台旁边,枝条覆盖了大半个院子,每到夏天,我常在葡萄架下看书,有时看到睡着,醒来就看到麻雀之类的小鸟在吃葡萄,大概发现了我在窥视,朴楞一下全都飞走了。听人说,葡萄架很凉,会招来长虫。幸好我们养了猫,而它除了偶尔捉到老鼠,长虫是从来没有碰到的。除了葡萄树外,在院子的一边,还有一棵石榴树,所产甚丰,在我去西安读大学的几年,常常在国庆节之后,摘下许多带回宿舍吃。而那棵葡萄树,往往因为没有空闲管理,在绵绵的秋雨中败落殆尽。
第一次回国,父母已经搬进新买的单元里,楼下一道铁门,没有口令就只能被拒之门外。房子是够大了,一层只有一户,可是我一点也没有家的感觉。坐在哪里,站在哪里,浑身都不自在。觉得像是在别人家里的感觉。这真是糟透了。借口去老房子寻找旧书,带上那串熟悉的钥匙,走过那两边都是挺拔的钻天杨的煤渣路,我来到了老房子的所在,葡萄树石榴树依旧,甚至在临走的最后两年栽种的凌霄,也郁郁葱葱。所有的一切都沉默在黑暗与宁静里。用力推开那扇大门,一股霉味夹杂着潮湿扑面而来,我在那一刻有点想哭。这就是我所生活了16年的故居,而据说,也要因为陇海线扩建,在不久的将来被拆迁掉了。
在那次回国的时候,我曾经在高中同窗的李靖家里住过一晚,我觉得那里更容易让我感觉好些。今天听他说,那里也要拆掉了。在他的space看到一张照片,特地收藏过来,给自己留个纪念吧。


More

没有评论: